晓慕喻敲着小木鱼

喜欢你们每一个人

【昊翔/江湖paro】天涯

*一个武功高强的二傻闯荡江湖结果碰到另一个武功高强的二傻的故事

*周江周背景

 

“孙翔,出来吃饭了!”江波涛敲了敲孙翔的房门,朝屋里喊道。

屋里一片静寂,无人应答。

江波涛心下奇怪,吃饭这种事,孙翔一向来的比谁都积极,每天都是第一个到饭桌边报到的,今天这是怎么了?

江波涛又敲了敲门:“你再不出来我进去了啊!”

然而还是没人回答,江波涛于是推开门。

屋里空无一人,靠墙放着的却邪也不见了。桌子上用茶壶压着一张纸,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

副教主: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下山去了。

山上没有女孩子,没有好吃的,什么都没有,就连教主也一天到晚不说话。

据说山下有好多好玩的东西,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你什么时候能让教主好好说话,我什么时候回来。

孙翔

 

江波涛心下暗诽:不就是不想回来了吗!你直说啊!

 

他拿着孙翔留的字条跨出了房间,迎面撞上了周泽楷。

周泽楷用眼神询问了一下孙翔去哪儿了。

江波涛耸了耸肩,把手上的字条给他看。

周泽楷扫了一眼,虽然没说话,但脸上却显出担忧之色

江波涛拍了拍他:“没事,孙翔也长大了,可以去江湖上闯荡闯荡了。再说以他的功夫,不会吃亏的。”

 

这个时候的孙翔,已经背着却邪哼着歌踏上了旅程。

他也不知道自己该去哪,沿着大路向前走了一阵,就瞧见路边有个驿站。

小二站在门口招呼他:“客官喝口茶吗?一文钱一大碗。”

孙翔正好想打听打听情况,于是便欣然走进驿站,挑了张还算干净的桌子坐下。

小二端上来一碗茶,孙翔喝了一大口,问道:“小二,你知道这条路通向哪儿吗?”

小二把毛巾往肩上一搭:“客官这是打哪儿来啊?这十里八乡都知道这条路去京城啊。”

“哦,”孙翔扬手指了一下自己来的方向,“我从那边过来的。”

“那边?”小二瞧了一眼,脸上顿时现出惊恐之色,“那边不是轮回山的方向吗?”

孙翔还懵然无知:“对啊,我就是从山上下来的。”

此话一出,刚刚还十分喧闹的驿站瞬间鸦雀无声。

几个彪形大汉拍案而起:“你就是魔教的孽种?!”说着拔剑出鞘。

“怎么说话呢?”听见这话孙翔就不乐意了,“谁是魔教的孽种啊!我行不更名坐不改姓,轮回教左护法孙翔是也。”

“原来你就是那个杀人不眨眼的大魔头孙翔!哥几个今天就杀了你替天行道!”彪形大汉们纷纷挥着剑冲了上来。

孙翔冷哼了一声,抄起却邪,舞了一个三百六十度的大圈,几下戳戳点点毫不费力地就把气势汹汹的五人打翻在地:“就这点本事还想杀我?”说完转身在桌上拍下一文钱,“小二,结账!”然后大摇大摆地扬长而去,留下一屋子的人目瞪口呆。

 

孙翔沿着这条路向前走,风餐露宿了十五日,终于到达了长安,万幸没有再遇到什么仇家。

踏进长安城的正是华灯初上的时候,满城灯火通明,街上熙熙攘攘。在山上长大的孙翔哪里见过这样的奇景,看哪里都觉得有趣,一会儿在集市上摸摸看看,跟人为了个糖葫芦讨价还价,一会儿跑到桥上看河里的人划船放河灯。他偏挑人多的地方走,不一会儿就到了长安城最繁华的街道上。其中有间叫醉香楼的,屋内弥漫着腻人的香气,姑娘一个个都打扮得花枝招展,笑靥迷人。

轮回山虽然不像蓝雨庙,但是姑娘也不能算多。孙翔在山上待了这么久,见到最多的,竟然是方明华的娘子。虽然嫂夫人长得美若天仙,但是鉴于她出现的时候总是在和方明华卿卿我我,每次见到她孙翔都觉得自己受到了极大的精神伤害。

此刻见到这么多美貌姑娘朝自己招手,孙翔虽然羞红了脸,但还是克制不住自己走了进去。

 

醉香楼二楼的包厢里。

衣着华贵的公子此刻正忐忑不安地在屋里走来走去,看的坐在桌边的唐昊心烦意乱,可是又不能拉下脸去斥责自己的雇主好好坐下。

“怎么办怎么办……”那位公子不但不肯好好坐下,嘴里还念念有词。

唐昊把茶盏重重往桌上一放:“小王爷,你就少说两句吧。今天晚上有我在这,三一楼的刺客来一个我杀一个,来两个我杀一双。”

“那可是三一楼啊。”被称作小王爷的公子惴惴不安道,“号称一次出手一瞬之间一击毙命的三一楼啊。”

“三一楼怎么了?”唐昊从鼻子里发出一声嘲笑,“上次武林大会上单挑,连他们楼主杨聪都是我的手下败将。”

 

门口忽然响起了敲门声,还有人叫门:“有没有人啊?”

小王爷如同惊弓之鸟一样躲在唐昊背后,惊恐万状地低语道:“怎么办怎么办他们来了!”

唐昊无语:“你见过谁家刺客是走正门还敲门的?”

谁知道话音未落,窗框忽然动了一下,然后被从外面拉开了。

小王爷吓得抓紧了唐昊的肩膀,唐昊则已经拔剑出鞘。

 

推开窗户后的孙翔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情景,他瞪着眼睛看着屋里的两人:“你们既然在屋里为什么不给我开门!”

唐昊斥道:“废话少说,拿命来!”

“喂喂喂怎么又来?”孙翔只当是来找魔教寻仇的,屋内狭小,却邪施展不开。因此他只是一味躲闪,瞄到一旁吓傻的小王爷腰间的剑,于是果断一把夺过:“借我用一下!”

然后横剑一挡,恰好截住唐昊来势汹汹的一剑,发出金石相碰的锐利响声。

“小爷我以前是学剑的不知道吗!”这一剑精妙至极,孙翔忍不住得意洋洋道。

唐昊哪管他,继续挥剑攻上,孙翔匆忙应对,但武器不趁手,不一会儿就落了下风。

两人打斗中逐渐到了窗边,孙翔一个鹞子翻身就利落地从窗中钻了出去:“今天算你厉害,小爷打不过你!”说完把剑从窗口里扔进来,“那边站着那个,剑还给你!”

唐昊想冲出去追,被小王爷一把拉住:“算了吧,算了吧,把人赶走就行了。”

唐昊这才罢手,拾起地上的剑,发现剑上被磕出了好几个豁口。这说明对方的内力应该不比自己差,否则刚才剑刃相碰的时候是断断抵挡不住的。此人只是因为事发突然才落了下风,要是堂堂正正地单挑,唐昊不认为自己有必胜的把握

“三一楼什么时候出了这么个绝世高手?”唐昊暗自琢磨。

 

过了不到半柱香,包厢的门忽然被打开了。一群侍卫扭送着一个黑衣蒙面人进来了。

“启禀小王爷,这个人藏在旁边的屋顶,鬼鬼祟祟的,我们怀疑他是三一楼的刺客,就把他抓来了。”

唐昊挑起那块蒙面布,看见了一张陌生的脸。视线向下一挪,在这个人腰间看见了三一楼的徽记。果然,这个人才是三一楼的刺客。

三一楼讲究一次出手,无论结果如何,必须立刻撤走。这人既然还埋伏在附近,说明还没出过手。那么,早些时候那个武功和自己不相上下的高手是谁?

唐昊迅速将武林中有名的高手在脑海中过了一遍,可还是没有头绪。

难道是来寻仇的仇家?唐昊脸上一冷:“小王爷,今天的事已经到此为止了。三一楼不会再来了。我还有要事在身,先告辞了。”

 

孙翔在城外的树上趴着睡了一晚。醒来的时候天已大亮了。

昨晚在醉香楼里被举止大胆的花娘追的落荒而逃,还碰到了莫名其妙的仇家打了一场。但是这一切都没有影响到孙翔的好心情。他哼着歌从南门进了城,在桥头的小摊上买了两个饼边走边吃。

路过一间茶楼的时候,孙翔远远就听见里面的说书先生把惊堂木一拍:“话说本朝,离京城西北方向七八十里路,有座山,山名轮回山……”

哈,原来这里的说书先生还讲轮回教呢?孙翔于是兴致盎然地进去拣了个位置坐下听了起来。

说书先生又一拍惊堂木:“刚说到这轮回教主有着倾国倾城之色,令人见之不忘。无巧不成书,恰好这丞相家有个少年英才的小公子,偏不信这个邪,主动请缨要去剿灭轮回教。这小公子去的时候信心十足,谁知道才见了那教主一面,便连自己姓什么叫什么都忘了。失魂落魄地回到府上,没过几天就留书出走。说自己不堪忍受苦思心上人而不得的痛苦,甘愿放弃一切追随轮回教主而去,哪怕只是给对方端茶倒水也无怨无悔。望家人莫要惦念云云……”

说书先生正说到兴头上,眉飞色舞唾沫星子乱飞。孙翔却忍笑忍得辛苦万分——这个听上去就很傻的小子该不会就是副教主吧,还有教主,哈哈哈哈哈,教主听起来简直是狐狸精转世啊,把人魂都给勾没了。

说话间,说书先生又讲到了轮回教左护法孙翔,他忙立起耳朵来听着——

“这孙翔,身长八尺有余,豹头环眼,虎背熊腰,手上一把天下闻名的却邪,那却邪,原是斗神叶秋的兵器,有碗口那么粗,要三个人合力才能抬得动……”

孙翔口中的茶水噗地一下喷了出来,看了一眼自己随手放在桌上的却邪,虽然也是寒光闪闪一看就是神兵利器,但是跟这说书人口中形容的一比,一下子就显得纤细而又弱不禁风了起来。

四周人纷纷用谴责的目光看着他,孙翔缩了缩脖子,假装自己刚才什么也没干。

 

唐昊昨晚连夜把京城翻了个底朝天,却连孙翔的一根头发丝都没发现。一直忙到现在,连口水都没喝上,路上看见了这个茶馆,心说就在这里歇歇脚吧。

进门之后,唐昊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人坐的很满,只有角落里的一张桌子有空位。于是他大步走了过去,敲了敲桌子,粗声粗气地问:“这儿有人吗?”

孙翔正埋头吃桌上的桃子蜜饯和桂花糕,一抬头,看见面前是唐昊,连忙用袖子把脸遮住:“有人有人。”

“跟你说话呢,你挡脸干什么?”唐昊一把把孙翔的胳膊拽开,“又不是黄花大闺女。”

四目相对,还是孙翔反应快,抄起桌上的却邪就要跑路。

唐昊立刻追了上去,大喊:“站住!哪里跑!”

孙翔回嘴道:“你让我站住我就站住啊?那我岂不是很没面子!”

 

唐昊虽然跑不过孙翔,但他带的人多啊。行走江湖,靠的就是人多欺负人少。不多时,孙翔就被几十人团团围了起来。

“我们以前结过仇吗?”唐昊皱着眉头问。

“没有啊。”孙翔一脸莫名其妙。

“那你为什么一见我就跑?”

孙翔也琢磨了起来:对啊,自己为什么要跑呢?想了一下,忽然反应过来:“不是你昨天一见到我就喊打喊杀的吗?我不跑找死吗?”

“这么说,你不是三一楼的人?”

“你才是三一楼的,你全家都是三一楼的人!”孙翔怒道,“小爷我……”

孙翔刚要报上自己轮回教左护法的大名,却猛然想起江波涛千叮咛万嘱咐过的,千万不能让武林中人知道他是轮回教的孙翔,否则等着他的就是没完没了的追杀。再想想自己在山脚下茶馆的遭遇,孙翔脑筋一转,决定还是隐姓埋名比较好。

“小爷我初出江湖,什么三一楼?根本没听说过!”

唐昊半信半疑的样子:“我看不出你的武功路数,你师承哪门哪派?”

孙翔心里庆幸自己昨天晚上没用却邪,否则斗神枪法一出,他的身份就瞒不住了:“我是在越云派学的剑法。”

“原来是越云派的,那你叫什么?”

孙翔汗了一下,暗暗在心里给越云派道了个歉:“那个,大家都叫我小孙。”

“你真不是来寻仇的?”唐昊半信半疑。

“真不是。”孙翔嘴硬道。

“我是唐昊,”唐昊冷着脸点了下头,自我介绍道,“呼啸山庄的庄主。”

“唐昊?就是那个副教主老说脾气不好的那个?”孙翔嘀咕道。

“嗯?你刚才说什么?”唐昊回过头来。

“没事没事。”孙翔连忙摆手。

 

唐昊对孙翔的剑法很感兴趣,于是留他在自己住的客栈留宿,每天都要来找他切磋。孙翔怕身份被识破,可是又不好意思拒绝,因此每次切磋时都刻意只用越云派的剑法。因此和唐昊对战屡屡落于下风。

“不打了不打了,”唐昊把剑扔在地上,“每次你都不认真。”

又一次落败的孙翔心虚,不敢说话。

“明明第一次交手的时候不是这样!”唐昊又把剑从地上捡起来,“再来一次,这次你必须拿出真本事来!”

 

话是这么说,可是不用斗神枪法和轮回教的内功心法,孙翔就算有再大的本事也施展不开手脚。虽然这次他已经很努力地应对着唐昊,可还是左支右绌自顾不暇。

眼看着孙翔又要输在自己手上,唐昊脸色一暗,左手伸到腰后,手上忽然多了一只利爪,五个金属的尖端闪着被血浸润过的光泽,正是呼啸山庄的镇庄之宝——血祭绝魂。

换了武器的唐昊骤然间杀气腾腾,袭向孙翔的招招致命,一招快似一招。孙翔拿着剑奋力抵挡,但武器不趁手能力又受限的他怎么是唐昊的对手,眼看唐昊的爪已经锁向了自己的喉咙,孙翔情急之下将剑一挥,挡住了唐昊的这一击。

这一剑,完全是孙翔下意识的本能反应,角度刁钻精妙。剑招一出,孙翔就反应过来自己用了轮回教的内功,瞬间出了一身冷汗。不过万幸的是,唐昊似乎并没有觉察到。相反,他因为逼孙翔用出了真本事挺高兴的,晚上还多吃了两碗饭。

 

接下来的几天,孙翔越发的坐立不安了。他几次都冲动地想把自己的身份告诉唐昊,但最后还是硬生生忍住了。他不想瞒着唐昊任何事,可是又怕唐昊知道了他的身份之后咬牙切齿地要杀他。那样他心里更难受。

 

孙翔在这厢纠结着,那厢唐昊却一无所知,还带着孙翔到处走南闯北游历天下。孙翔现在十分庆幸自己平时从来不和这些名门正派走动,哪像副教主,在每个武林数得上号的掌门那里都混了个脸熟。

 

这天大清早,唐昊又来找他:“我看你上次背着把枪,你还会枪法吗?来切磋切磋。”

“每天都切磋,你烦不烦啊。”孙翔一边抱怨着一边伸了个懒腰。

“等等。”唐昊瞥见孙翔的腰间一道银光闪过,模样有点眼熟,他一把抓起来,质问道,“你这个轮回教的徽记,又是哪里来的?”

孙翔脸色刷的一白。

“你是轮回教的人?”唐昊毫不让步,继续步步紧逼。

“是!我就是轮回教的孙翔!”孙翔冲动地脱口而出,“你为什么非要追问下去!现在连朋友也做不成了吧!”说完拂袖而去。

 

“你等等。”唐昊从后面追了上来,抓住孙翔的袖子,“我叫你等等你没听见吗!”

孙翔一把甩开他的手:“你想怎么样?把我就地正法吗?”

唐昊皱着眉头:“我没有……”

“我就不知道,为什么所有人都要说我们轮回教是魔教。我们从来不滥杀无辜,也从来不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反倒是我下山来之后,看见的为非作歹的事,都是那些所谓名门正派的人所为。我们只有一个不爱说话天天只会呆呆地看着别人的教主和一个天天像老妈子一样絮絮叨叨的副教主而已。”孙翔用袖子抹了一把眼泪。

“你是哭了吗?”

“才没有呢!滚!”孙翔怒斥道。

“行了,那些武林中人的行为我早就看不惯了。”唐昊用力拍了一下他的肩膀,“这样,你不要管你的轮回教,我也不去管那些名门正派,我就不信,江湖少了我们两个人还能怎么样了不成?昊哥罩你,走遍天下,吃好的玩好的!”

“你说真的?”

“当然了!”

孙翔心中豪气顿生:“好!那我们一起浪迹天涯!”

 

 

老妈子江波涛坐在轮回教的大门前面,嘴里念叨着:“孙翔怎么还不回来呀?都出门这么多天,该玩够了吧。”

周泽楷点点头,表示附和。




一点碎碎念:

这篇里面的孙翔和斗破山河里面的孙翔差很多。斗破里面的翔翔我着重描写了翔翔一直想要超过叶神的那种不服气的心理,还有嘉世挑战赛失败那一阵他身上承受的压力。这里面的翔翔就偏无忧无虑一些,像去了轮回之后的翔翔。他本身是个不适合做队长的人,在轮回,他能够放下身上的重担,做最原本的他自己,想哭就哭,想笑就笑。

【个人想法,算是给这两篇以翔翔为主角的文一点注解】

评论(12)

热度(8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