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慕喻敲着小木鱼

喜欢你们每一个人

【周叶/科幻paro】Gravity(中)

*上篇在这里

*本篇含莫橙

*下篇马上就写好,本周之内就能完结。




05

“你能联系上地面吗?”叶修的表情看起来和刚才并无不同,只不过语气有些急促。

“情况有点出乎我的预料了。”他低语着,不知道是在对自己说话还是在对周泽楷解释。

周泽楷点了点头,没有细问:“跟我来。”

说着,他领着叶修到了主控制室。显示屏里的江波涛已经吃完了饭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正边啃着苹果边说:“小周你回来啦?咦,这位是……”

“我叫叶修。”叶修简单自我介绍道。

“哦哦,我知道了,你就是刚才那艘飞船里面的航天员吧。”江波涛说,“不过我没有搜到相符的飞船发射记录诶,你是从国内的基站发射的吗?”

“这个问题稍后我再慢慢解释可以吗?”叶修苦笑了一下,“我想先请你帮我找一个人。”

“没问题,包在我身上。”江波涛拍了拍胸口。

“他姓苏,叫苏沐秋,二十年前在航天局工作。”

“在航天局工作过?”江波涛用笔挠了挠头,“那就好办了。这里的记录保存的时间都挺久的。我去趟档案室就能查到。你们等我一下啊。”

江波涛起身离开了屏幕前。

叶修长出了一口气,像是卸下了什么重负一样放松倒在了椅子里。

“怎么回事?”刚刚叶修瞬间变了脸色,周泽楷便知道有什么不对。

“就像我刚刚说的那样啊,”叶修抓了抓有些凌乱的头发,面色疲惫地说,“在我的记忆中,我是三个多月前,也就是1997年8月28日起飞的。八天前,千机号在巡航过程中因为航线计算偏差而误入了黑洞的引力区,那时就彻底和地面失去了联系。好容易到了这里,才知道已经过去了二十年。毕竟强引力会影响时间流逝速度在我那时还只是一个不被广泛认同的猜想。没想到却让我亲自证明了。”

“十几年前就有人证明了。”周泽楷诚恳地说。

叶修又苦笑了一下:“是吗?看来我也真是时运不济。”

说话间,周泽楷又重新端详了一遍叶修:经历了人生巨变,他虽然看起来有些精神不佳,眼里布满血丝,却没有任何绝望和慌乱之感,相反,有一种难得的镇定。

他站起身来,舒展了一下身体,伸了个懒腰,对周泽楷说:“现在想那么多也没有用,不过就是多了二十年而已。”

 

怎么可能有他说的那么简单啊?周泽楷心里想着。熟悉的家人朋友转眼间被时光在中间划出了一道鸿沟。他则身处在陌生的时代,有数不清的东西等着他学习和适应。这种被抛弃在时光洪流中的孤独感,又怎么能是一般人所能体会的?

相比之下,独自飘浮在这宇宙中的自己虽然也时常能感觉到孤独侵占了全身,但是总有那么几个瞬间,他能感觉到自己和地球是紧密相连着的。就像远行的孩子,就算离开了母亲的身边,但只要知道母亲时刻牵挂着自己,便是再远也不觉得远了。

虽然心里想了这么多,奈何周泽楷生来就不善表达自己的情绪,只好握住了叶修的手:“没关系,我会陪你的。”

叶修的表情看上去有些诧异:“啊,多谢。”

 

说完,叶修一拍脑袋:“对了,刚才都没问,小周你今年多大啊?”

“二十五了。”

“这么年轻就来空间站工作了?那你成绩一定很好吧。”

“我们那届第一。”

“真是厉害。”叶修由衷地赞叹道。

直白的夸奖让周泽楷越发地不好意思了。实际上这二十年来航空学校没少扩招,他们那一届学生足足有三千多人。

只不过他成绩虽然一直都是一马当先的,但是和GC之间的交流上一直都有些问题。平时还好,在紧急情况的模拟下,GC却常常不能理解他的意图,结果配合不到位。为此周泽楷的工作分配足足拖了一年多,直到低他一届的学弟江波涛毕业。江波涛在那一届毕业生中也是翘楚,他和周泽楷很有默契,总是能理解他的意图并给予支持和配合。

正是如此,周泽楷才能顺利到空间站工作。

 

 

06

等到周泽楷和叶修吃完饭,江波涛才回来,他怀里还抱着几份一看就有些年头的杂志报纸。

“叶修教授,”江波涛的表情看起来有些沉重,“我不知道是不是应该这么称呼您。但是如果您所言非虚的话,您驾驶的那艘飞船是您和苏沐秋教授共同设计制造的,名叫千机号。”

叶修缓缓地点了点头:“你说的都对。”

“而就在二十年前,千机号起飞大约二十天后,就与地面基站失去了联系,而最后一次发回的定位在离黑洞非常近的地方,并且正在朝着黑洞的方向行驶。专家们由此判断千机号已经误入了黑洞,叶修前辈您已经以身殉职,并且在航天局举办了为期三天的默哀仪式。”

“自己听着别人为自己举办默哀仪式的消息,”叶修耸了耸肩,“感觉还真黑色幽默呢。”

江波涛也忍不住笑了出来,但随即神情怅然,低声道:“苏沐秋教授始终不相信您的死讯,默哀仪式那几天,他一直在实验室工作,一步都没有踏出去过。”

叶修抿了抿嘴唇,什么话也没说。

江波涛继续说了下去:“不久之后,苏沐秋教授因为过度劳累诱发了心脏衰竭,在实验室被人发现的时候已经去世了。”

叶修陷入了比之前更长时间的沉默,良久才道:“不奇怪,毕竟都过去二十年了。”

 

“对了,”叶修猛然抬头,“那你能不能帮我找一个名叫苏沐橙的女孩?她今年应该三十四岁了。”

江波涛点了点头:“苏沐秋教授的妹妹对吧?她现在也在航天局工作。其实刚刚有些事情我也是向她打听到的。只不过我暂时没告诉她您现在的情况,只说发现了疑似千机号的信号源。她看起来挺激动的。”

叶修的眼睛忽然亮了起来:“那你能帮我把她叫过来吗?我想见见她。”

“应该没问题,我这就去。”江波涛笑了笑,再次离开了屏幕。

 

叶修坐立不安,在舱室内来回踱步,周泽楷坐在一旁,定定地看着他。

注意到周泽楷的目光,叶修朝他笑了笑:“我现在是不是挺傻的?”

周泽楷摇了摇头。

“我都二十年没见到她了。她是我看着长大的,就跟我的亲妹妹一样。”叶修的脸上出现了怀念的神色。

“嗯。”周泽楷点头,“我……知道她。她是很有名的教授。”

“是吗?”叶修笑着摇了摇头,“可是在我的记忆里,她还是个只有这么点大的小姑娘。”说着比划了一下。

 

“你……是怎么逃出黑洞的?”

“其实不是黑洞,”叶修笑着说,“只是黑洞的引力区,差一点就要进入黑洞的视界线*了。还好引力警报器响的及时,我观测到了引力的波动,立刻以最大马力朝反方向全速行驶,同时抛弃了占据飞船大部分重量的返回火箭,太阳能板和能源储藏,靠着反作用力的加速才逃了出来。之后就关掉引擎,只保留雷达和生命循环设施,在宇宙中靠着惯性漂流了两三个月,终于联系上你。”(*注:黑洞的边缘即为黑洞的视界线。视界线范围内,连光都无法逃脱黑洞的掌控。)

这是何等惊心动魄的历程,周泽楷只是听着都觉得心被揪起来了,叶修却轻描淡写地用两三句话就带过了。

“当时我脑子里曾经闪过那个念头的,”叶修放松身体后仰在椅背上,舒展了下脖子,“黑洞的强引力会不会影响时间的流逝速度。但我没想到的是那个黑洞的引力有那么强,我才在里面停留了七八分钟,出来就过了二十年了。要是我决断的时间再慢一点,出来看到的也许就不是你,而是你的第十七八代子孙了。”

周泽楷也忍俊不禁,可是笑完之后,内心却觉得更加落寞。

 

 

07

“叶修!”苏沐橙猛地扑到显示器前面,一把捂住了自己的嘴,两肩抽动着,看起来随时要哭出来,“你…你…你没事真是太好了。”

叶修伸出手来,作出摸头的样子:“好啦好啦,不要哭,你看我现在不是好得很吗。胳膊腿都齐全,要不我都伸出来给你看看?”

苏沐橙忍不住笑出声。

叶修这才有机会好好端详她。她看起来陌生而又熟悉,五官没怎么变,还是彼时的那个漂亮的小姑娘,但是气质却成熟了很多,穿着白大褂,头发也微微烫卷披在肩上。

她长大了。叶修想着。

 “可惜啊,”叶修叹了口气,“我答应了要参加你的婚礼的。”

周泽楷一直盯着叶修。他注意到,叶修在说这句话的时候,表情不由自主地变得温柔了起来。

 

“话说回来,是哪家的小子把你给拐跑了?快让我看看。”

“他在外面呢。”苏沐橙擦了擦眼角,笑道“我这就去叫他进来。”

苏沐橙转身出门,然而叶修和周泽楷还能隐隐听见门外的对话和苏沐橙的笑声:“都过了二十年了你还怕他啊?”

另一个男声似乎反驳了什么,不过听不太清楚。

 

片刻后,苏沐橙抱着一个小姑娘又进来了,小姑娘生得玉雪可爱,一双亮晶晶的大眼睛,脸庞圆润饱满。她们俩背后还跟着一个低着头的男人。

“来,叫叶修叔叔。这位是周泽楷哥哥。”苏沐橙把小姑娘抱到显示器前面,说。

“叔叔好,哥哥好。”小姑娘挥着圆圆的小手,甜甜道。

周泽楷略微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你好,你叫什么名字呀?”叶修笑着问。

“我叫莫愁。”她奶声奶气地说。

“莫愁今年几岁啦?”

“七岁啦。我上小学一年级啦。”

“真乖。”叶修又笑了笑,对旁边的苏沐橙说:“她长得跟你小时候真像。”

“是吗?”苏沐橙低头看女儿,“我倒觉得跟她爸爸像。”

 

说到这,叶修这才注意到站在她们俩背后的男人,这也实在不能怪他,毕竟那个人存在感有点过于低了。

莫凡冲叶修笑了笑,算是打过招呼了。

叶修看他有点眼熟,皱着眉想了一会儿,忽然恍然大悟:“你不就是那个隔壁小学一年级,天天来给沐橙送铅笔和零食的阴沉鬼吗?”还被他赶出去过好几次。

莫凡看起来略微有些赧然,勉强点了点头。

“你记性真好。”苏沐橙说,“二十多年前的事你还记得,我都快忘了。”

“也不能说是记性好吧。”叶修苦笑道,“毕竟对我来说还是不久前的事。”

 

“那你打算什么时候回来?”苏沐橙问。

“不回去了。”叶修笑着摇了摇头。

苏沐橙沉默了片刻:“你还是要继续吗?”

“是啊,”叶修笑着说,“看到你现在过得挺好的,我也就没什么牵挂了。你也知道,我是属于宇宙的。我在地球上待不住。”

“那你什么时候能回来?”

叶修又笑了:“放心,你家的小莫愁结婚的时候,我肯定能赶回来了。”

苏沐橙低头看了看怀里的小莫愁,低声说:“哥哥一定会很高兴的,他在最后的时间里还一直惦记着你们的那个计划。”

叶修什么也没说,只是点了点头。

苏沐橙抬起头来,露出了久违的灿烂笑容,那一瞬间叶修仿佛又看见了当年的那个小姑娘。

“你要保重。”她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走了。”

“再见。”叶修微笑着说。

 

他和苏沐橙不一样。苏沐橙一家有自己的生活,他们会度过完整的一生。可是叶修却和他们之间横亘了二十年的鸿沟,而且这段鸿沟还将继续拉远。那些曾经在他生命里极为重要的人和事,都会被时间的洪流所冲走。

他从始至终,都只有一个人。

这是每一个宇宙旅行者孤独的宿命,挣不开也逃不脱、

 

 

 

08

苏沐橙走了之后,周泽楷有些担心地看了看叶修。

他虽然看起来心情有些沉重,但并不悲伤,甚至还回头问周泽楷:“小周,我要去看一下千机号的状况,你能来帮下忙吗?”

周泽楷点了点头。

 

两人顺着连接桥回到千机号上。叶修进入控制室,熟练地打开一个个舱盖,给里面添加润滑剂,制冷剂,然后检查机器运行的状态。

周泽楷则好奇地左顾右盼着。

觉察到周泽楷的目光,叶修笑着说:“很不错对吧。别看已经二十年了,可它还是丝毫不过时。这可是超越了时代限制的天才创想。”

“苏沐秋教授很厉害,”周泽楷抚摸着舱壁说,“我一直很敬佩他。”

“可惜天妒英才。”叶修耸了耸肩。

 

然后,周泽楷注意到叶修的手垂了下去,他像是喃喃自语般地低声道:“我心里有事情的时候就会来看看千机号,毕竟它陪伴我的时间最长了,这上面每一颗螺丝的位置我都知道,我敢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比我更了解它了。在我身边的人总会离开,我弟弟也是,沐秋也是,沐橙也是……你也是。只有千机号会一直和我在一起。”

看见他落寞的神情,周泽楷心里一颤,上前抓住了他的手。

叶修抬头,正好撞上周泽楷那双明亮又澄澈的眼睛。

“我会在这里等着你,”周泽楷神情苦涩,“所以你一定要回来。因为我在等着你。”

叶修愣住了。

他本是一颗在时间长河中飘飘荡荡无牵无挂的微尘,但是却在这一瞬间忽然有了归宿。

 

“你不回地球吗?”叶修笑着问他。

“不回去了。”周泽楷说,望着叶修的目光异常坚定决绝。

“你知道千机号起飞的时候,任务是什么吗?”

周泽楷又诚实地摇了摇头

“穿越黑洞。”叶修淡淡道。

看见周泽楷震惊的神情,他才又笑着补充道:“当然不是我刚刚出来的那个黑洞,而是在克尔黑洞的旋转中被撕裂的时空中出现的小型黑洞。你应该知道吧。”

周泽楷点了点头。

“而且也不是我去穿越,而是用千机号上携带的粒子发射器把粒子发射到黑洞中。”

“但是,”叶修话锋一转,“即使只是小型黑洞,它们仍然是在黑洞附近形成的。这次我虽然没必要进入黑洞的引力区,但是仍然会被黑洞的巨大引力影响。”

“也许三四年,也许七八年,也许几十年,也许几百年。取决于那个黑洞的引力和小型黑洞的所在位置。”

“但我不会忘了你的,小周。”像是意识到自己刚才说的话太像诀别,叶修补充道。

周泽楷沉默了。他明白叶修的意思,自己就算愿意一直等下去,但人的寿命毕竟是有限的,何况叶修也完全不能保证他是否能安全生还,又需要多少年才能返回。

“我的导师曾经说过,”周泽楷有些费力地一边回忆一边说道,“要想在宇宙生存下去,信念很重要。所以,相信我,也相信你自己好吗?”

他这辈子从来没有一次性说过这么多话。因为不知道要说什么,也没有什么人能够听他说。但是对于叶修,想要说给他听的东西,想要给他看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以至于他觉得可能一辈子都说不完。

周泽楷曾经一度觉得自己也只是一颗不知何去也不知何往的微尘。

但是两颗微尘相遇之后,它们的命运都会得到改变,不是吗?

 

叶修垂下眼睛,反握住周泽楷的手,简短却坚定道:“好。”


评论

热度(2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