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慕喻敲着小木鱼

喜欢你们每一个人

【周叶/三体paro】全球变冷

*三体人生活在三体星系上,三体星系由三颗恒星和一颗行星组成,其中的三颗恒星在做永恒的不规则运动——三体运动。当三体行星被一颗以上恒星的引力所影响时,因为无法形成稳定的自转和公转,行星上会产生酷热或严寒的极端天气,日升日落也完全随机。而当三体行星绕着其中某一颗恒星做稳定运动的时候,三体行星就会迎来安定美好的恒纪元。然而,因为三体运动的不可预测性,所以乱纪元和恒纪元的出现也完全无法预测。文明只有在恒纪元才能得以发展,但是一次乱纪元就会轻易毁灭三体人的文明。

就在这样的过程中,三体文明经历了一次次的湮灭和重生。

*三体人和人类的最大的区别,是其思维是透明的。他们的“说”就等于“想”。

*看不懂其实也没什么关系,不是很重要

 

 

 

 

天色黑得如同浓墨,只有远处的三颗飞星能够隐隐照亮地平线。

叶修坐在海边,浑浊的海面上漂着大块的浮冰,狂暴的海风吹得四周飞沙走石,他却依然抱着膝盖坐在那里巍然不动。

“前辈。”背后传来一个声音。

其实并不是声音,而是叶修“听”到了他背后有人在这么“想”。

“是小周吗?”叶修想道。

 

周泽楷从背后走过来,坐在了叶修的身边:“前辈,飞船开走了。”

叶修想:“那是最后一班飞船了,三颗飞星的灾难马上就要来临,所有留在大陆上的人都必死无疑,只有南极的地壳还有最后一丝生还的可能。”

周泽楷道:“只有我们了。”

叶修在脑中补充道:“整片大陆上只有我们两个人了。”

这句话一出来,一下子就有了一种悲凉之感。

 

周泽楷稍微挪了挪,靠叶修更近了一点。

叶修索性伸手揽住了他的肩膀,两个人依偎在了一起。

他们的眼前,是无尽的长夜和严寒,是一片漫无止境的末日之景。

 

“你可以走的。你没有必要留下来陪我赴死。”

小周摇了摇头:“是我愿意的,虽然只能以生命作为代价,但能够和你共赴黄泉,我觉得已经很值得了。”

叶修抓住了小周的手,两个人十指紧紧相扣,

 

寒风如同刀子般刮在他们的脸上,露在外面的肌肤早已被冻得麻木,就连裹在衣服里面的身子,也已经完全失去了温度和知觉。

生命正在一点点的流逝的感觉,从未如此清晰过。自己的身体变得慢慢不属于自己,只剩下大脑还能进行绝望的思考。

 

“我们可能等不到三日凌空了,就要因为血液冻结而死在这里了。”叶修半开玩笑道,“你说,当下一轮文明开始的时候,会不会有人找到我们的化石呢?”

“会的。”周泽楷的想法很坚定,“而且当他们发现我们的时候,我们还是这样拉着手的。”

叶修笑了笑,这个扯动嘴角的动作对他来说已经很难了,拉动的肌肉如同针扎刀割一般疼。

 

“我们所处的这一轮文明还是太脆弱。”叶修想着,因为极低温,他们两人的身体都已经被完全冻僵了,连一根手指都动弹不得,可是大脑却仍然在运转,仍然能交流彼此的想法,“既美好,又文艺,唯独缺少了生存所需的坚强和冷酷,所以才会只存活了这么短的时间。”

“但是正因为这是一轮这样的文明,所以我才能遇见你呀。”小周道。

叶修看不见小周的表情,但是从他的想法里,他仿佛看到了冰雪融化般的笑容。

“说的也对。”叶修释然地想道。

 

 

对永远恒纪元的地球文明来说触手可及的爱,对他们三体人来说,却必须要付出生命的代价来交换

一次次脱水和浸泡,一次次破灭又燃起的希望,永远到达不了的彼方,永远追寻不到的终极

那些敏感柔软的东西,诸如爱意,同情,正被这残酷的现实一点点的消磨蚕食掉

他觉得害怕,比死亡更让他害怕,

这种事情不仅发生在他身上,也发生在周泽楷和所有三体人身上

这是文明开始变化的标志。

因为对于文明来说,生存比什么都重要,什么道德什么准则,在严峻的现实面前都如同蚍蜉撼树。

也许几次轮回之后,三体人将彻底变成冷酷无情的种族,

只有靠近他,才能感觉到胸腔里那颗东西,原来还是会跳动的。

原来它还没死,原来,我还是懂得爱的。

 

 

叶修的意识已经开始模糊,就像思维也被冰冻起来了一样。但是就在这即将坠落梦境之崖的最后一瞬,他大脑里只剩下唯一一个清晰的念头:

“比起死亡,我更怕失去爱你的能力。但是我们今天死在这,爱就永恒了。”

“既然我们无力改变文明前进的脚步和方向,那就决定自己的生死吧。”

 

“我爱你。”周泽楷听到了叶修正这么想着。

“我也爱你。”他也这么想着,并希望叶修能够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听到。

这是他们之间的最后一次交流。然后他们同时停止了呼吸,在已经成为冰川的海边被塑成了两座永恒的雕像。

 

这也许是整个三体文明最后留存的爱的种子了

它不断衰减,但仍然存在,尽管已经超出了观测范围,如同肉眼下的一粒质子,但他毫无疑问的存在着,并会在某个位置的时刻改变历史的天平

终于,在一百多次三体文明的轮回之后,这粒爱的种子,在监听站的一名名叫1379号监听员的身上再次萌发了。


评论(2)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