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慕喻敲着小木鱼

喜欢你们每一个人

【周叶/科幻paro】Gravity(下)

*非常短的一个下篇

*上篇在这里,中篇在这里 


09

叶修坐在核心舱的玻璃前,望着无边无际的宇宙和散落其中的星系。

对于每一个太空从业者,这幅景象都是足以付出一生去研究和献身的。

有多少人曾经为了这片景象付出过生命呢?叶修不知道,但是他却知道,无论有多少人前仆后继地寻求,宇宙的真相始终还是那么渺远,如坠五里雾中。

 

背后传来周泽楷的脚步声,然后他坐到了叶修身边:“GC刚刚告诉我,有颗卫星要退役。”

叶修点点头,这种事情他听说过也见过很多了:“爆破吗?”

“嗯。”

“什么时候?”

“地球上的北京时间九点。”

叶修看了看旁边挂着的时钟:“那很快了。”

周泽楷点点头:“我刚调整了空间站的位置,从这里刚好能看到。”

 

两个人就这么并肩坐着,什么话也没有说,静静地看着时钟的指针一分一秒地开始接近。

而当指针终于指到9的那一瞬间,那颗卫星在不远处爆炸了,绚烂的火花在漫无边际的宇宙里绽开,仿佛一场盛大的烟花。

叶修露出了怀念的表情:“我想念地面上的一切,我在宇宙里漫游得太久,已经快忘了地面上是什么样子的了。”

周泽楷抓住了他的手,贴到自己的唇边,低声道:“等你这次回来,我们一起回到地球上,去看真正的烟花。”

 

在这宇宙中,坍缩和爆炸每分每秒都在发生,他们也早见过比这更为壮观的景象了。

但是,地球上的烟花,却仍然能让人心向往之。

因为它属于地球,象征着安宁幸福稳定的生活。对于叶修和周泽楷这样的宇宙漂流者来说,那是一种奢求。

 

爆破结束后,江波涛探测到有几片碎片落到了空间站附近。于是周泽楷去操纵机械臂把它们收集起来以免影响空间站的运行。

 

“小周,”叶修在一边静静地看他完成了碎片的回收工作之后,终于开口了,“我准备走了。”

周泽楷没有说话,他知道这一刻迟早要来,只是没有想到会来的这么快。

“小周,你看着我的眼睛。”

周泽楷依言转过头去,直视着叶修的眼睛。那双深邃的眼睛里,倒映着整个茫茫宇宙。

那是身为一个宇航员毕生所进行的对辽阔宇宙的探寻。这种追寻是无止境的。这条路上布满荆棘,无数的先驱者倒下了,无数并肩前行的朋友也倒下了。

但是叶修不会止步。

周泽楷从他的眼睛中看到了一种决心:

即使是死,也要死在追寻路上的决心。哪怕葬身宇宙,化为一颗星尘也在所不惜。

同样身为宇航员,对这种决心,没有人比他更能理解了。

但也正因如此,他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我会回来的,”叶修笑着说,“对我来说很快。”

“我等你。”周泽楷只好重复道。

 

 

10

“小周,希望我们能在未来重逢。”

踏上千机号前,叶修敬了个礼,这么对他说。

 

 

11

五年过去了,十年过去了。周泽楷一直坚守在空间站的岗位上,只是始终没有等来叶修。

终于,因为年龄原因,他不得不离开了。

转眼就是他在职的最后一天,他即将和前来的接班人进行交接,然后坐飞船返回地面。

 

就在这时,雷达忽然响起了和叶修到来那天一模一样的信号。

周泽楷的手指在键盘上飞速跃动着控制空间站与前来的飞船对接,尽管这套步骤他已经完成了无数次了,但这一次,他感觉到自己的每一根手指都在颤抖。

 

液氮喷出,闸门拉开。

白雾的那边传来了熟悉又陌生的声音:

“小周,好久不见。”

 

12

这世上和重力最为相似的就是爱情。

无法用科学解释,却又有着强大到难以抗拒的吸引力。



评论(1)

热度(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