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慕喻敲着小木鱼

喜欢你们每一个人

【苏沐秋中心/知乎体】成为鬼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我睁开眼睛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身体轻得不可思议。

我本来想从床上起身,结果刚一用力,自己的身体就漂浮到了空中。

那种感觉奇妙得难以用文字来描述,我却来不及细细感受,连忙低头看了一眼自己。

果然,没有脚,地上也没有影子,我的身体呈现一种半透明的状态。

我没猜错的话,我变成鬼了。

 

我从墙壁中穿过,飘到了外面的走廊上。来来往往的医生护士都对我视而不见,甚至还有人从我身体里穿了过去,紧接着我就看见他打了个哆嗦。

我回头看了一眼我出来的房间——啧,是太平间。

 

其实这个事实倒也没有那么难以接受,毕竟我记忆里最后的一件事是一场车祸。

那可真是太疼了。

但我十分确定在最后一刹那我听见了自己肋骨断掉的声音,骨头刺进内脏的一下子——

妈/的,疼得我一下子就失去意识了。

回想一下都觉得疼。

 

我顺着楼梯来到了屋外,尽管我完全可以用更省事的办法,比如从窗户飘出去,或者从地板处沉下去。但我刚刚成为鬼不久,思维模式基本还是一个人类的思维,我还是习惯走楼梯。

医院上面顶着六个大字“第一人民医院”,旁边还有个红底的白色十字。我以前从没来过这里。外面的街景对我来说很陌生,我东张西望了一番,看到了公交车站牌旁边贴着市内地图,于是飘过去研究了起来。

确定了家的位置之后,我朝着那个方向飘过去了。

 

然而到了门口,我却又不敢进去了。

回来的一路上我都御风而行,只盼着能早点见到妹妹和他,可是当我到了门口之后,我才切实地体会到古人所说的“近乡情更怯”是一种什么样的心境。

我的身体现在还躺在医院的太平间里,作为人的我已经不在了。

而我却还要亲眼看着我最亲爱的妹妹和他为我伤心难过,痛哭失声。

这真的是太残忍了。

 

我明明还在他们身边,可是他们却看不见也摸不着我。

正当我在门外徘徊的时候,还没下定决心进去的时候。门却忽然打开了。

吓了我这个鬼一跳。

原来不止鬼吓人,人也是可以吓到鬼的。

 

他先走了出来,后面跟着我妹妹。

我试着在他们俩面前手舞足蹈,大喊大叫,但是他们却毫无反应,径直从我身边走了过去。

虽然早已预料到了这个结果,不过我还是免不了有些垂头丧气。

 

我看清了我妹妹的样子,她从刚才开始一直低着头,眼圈红红的。

我的心头一瞬间盈满了愧疚。

对不起。

身为一个哥哥,我在世的时候没能好好关心她,一直全身心扑在游戏上。反倒是她这个做妹妹的一直以来照顾着我。

我非但没有报答她什么,反而还让她为了我这么伤心。

我还记得我答应过她,我要带她去看海的。

真抱歉,哥哥不能兑现和你的约定了。

 

我一路跟着他们,看见他们俩顺着熟悉的路一路到了我们常去的那间网吧。

他们俩一进去,老板就冲他们招手,并拿出了一份合同,对他说:“你要的东西我准备好了。”

“好的。”他点了点头,然后什么也没说,拿起笔在合同上刷刷地签了名字。

我凑过去看了一眼,心一下子凉了半截(虽然早就是凉的了)。

我和他之前就与这个网吧老板商量好了,要一起组建职业战队参加官方举办的游戏联赛,只是还没签下正式的合约。

可是他刚刚签下的那份,分明就是十年的长约。如果有什么特别的,那就是合同上约定了老板要提前支付他前三年的报酬。

我的心里此时惶惶不安。我大概猜到了他想干什么,但是又怕他真的那么做了。

 

果然,拿了预付的报酬之后,他就带着我妹妹离开了网吧。他把家里的钥匙塞给她,对她说:“你先回去吧。”然后又从口袋里掏出一百块钱:“有什么想吃的就自己买点吧,我应该会晚点回来。”

她乖巧地点了点头,自己转身先回家了。

他目送着她的背影,直到看见她消失在路的尽头,才转身登上了前往郊外的公交。

那班公交上没什么人,他坐在最后一排,撑着下巴,望着窗外的不断后退的街景。

我坐在他的身边,我们一人一鬼一路无话。

 

他在南山公墓那一站下车的时候,我已经知道他心里的打算了。

他进了销售处,我心里有些抵触,于是就蹲在门外等他,碎碎念着谁也听不见的自言自语:

“真是的,你干嘛要把我埋在土里。你就不能带着我走遍世界吗?我还有那么多想和你一起去的地方没去过呢,你就把我扔在这里,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过了不多时,他从门里出来了。

此时天色将晚,夕阳南山的另一端落下,把半个天空都映成了金红相间的温暖颜色。

我站在他的背后,呆望着他在夕阳下被拉得越来越长的背影。从未有一刻觉得那背影如此寂寥。

就在这时,他忽然回过头来,我愣了一下,以为他看见我了。

可是他张望了一下就转回去了。

尽管如此,我心里却有一种强烈感觉:他知道我在这儿。

他虽然看不见我,但他能感觉到我的存在。

 

我想起来,我生前一直想叫他阿修,有一次装作不经意溜出口。

结果他从电脑面前转过来盯着我:“你刚才叫我什么?”

我只好假装连着打了几个喷嚏:“我没叫你啊,我感冒了……阿嚏!阿嚏!

 

这一次,我轻轻地从背后用双臂环绕住他,这样看起来就像是我在拥抱他一样,然后把我的脸贴在他的背上,明知他听不见却还是小声道:“阿修。”

“我爱你。”

 

回答者 

秋木苏 我一直都在,从未离开


评论(3)

热度(42)